欢迎来到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官方网站!

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

协会公众号
二维码

会员资讯

保变电气荣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新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编辑者: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    浏览量:57    发布时间:2023-12-28 15:49:13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六批和通过复核的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的通告》(工信部政法函﹝2023﹞332号),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力变压器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第六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代表我国工业设计最强创新能力和最高设计水平,是国家对工业设计中心的最高认可。

  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成立于2016年1月,2022年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围绕“赋能赋智、提质提效”的设计理念,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持续完善产品设计体系,推进开展变压器产品电气设计、结构设计、标准化设计以及模拟仿真等多专业协同创新,加强输变电装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研究,形成了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中心,以设计为根基,基于“设计+”的“1+N”设计模式,“1”是指以工业设计为核心,以工业设计引领产品研发;“N”是指将工业设计思想与安全、智能、绿色、协同、品牌、仿真、服务等N个领域深度融合。工业设计中心以工业设计促研发,用创新设计赋新能,稳步提升产品综合性能水平,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人性化、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重大产品支撑国家电力工程建设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围绕 “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设计要求,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开展了特高压变压器品质提升、核电变压器品质提升、基于“双碳”背景下的新型移相变压器等关键技术攻关,自主设计研制成功新型高压直出式1000MVA/1000kV交流特高压变压器、中国首台新1级能效智能化110kV天然酯绝缘油电力变压器、中国首台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的630kVA/10kV新型环保气体绝缘变压器、乌东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柔直变压器、中国首台中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内水冷柔直变压器、“华龙一号”中广核太平岭核电项目450MVA/500kV主变压器、全球首台海拔最高1000kV现场组装变压器、我国首个输电移相器工程用110kV移相器等一系列代表中国乃至世界尖端水平的重点产品,为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实施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装备保障。

  自主研发推进电力装备国产进程

  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秉承“立足产业报国,铸就世界品牌”的价值观,以推进输变电装备国产化为己任,坚持走自主设计研发之路,稳步推进重大电力装备的国产化进程,为国家重大电力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多物理场协同优化和绝缘材料研制等因素制约,变压器和电抗器产品出线装置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了电力能源互联发展和装备产业升级。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对多物理场协同优化和绝缘材料等关键技术进行自主创新及设计研发,成功设计研制超、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用出线装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全面替代进口产品,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重大装备“走出去”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项目设计研发成果《超、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出线装置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解决长期依赖进口高端硅钢材料“卡脖子”问题,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面向工程需求,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加强新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从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产线开发、科学应用等方面入手,进行全产业链系统性协同创新,解析了超低损耗取向硅钢加工特性与服役条件下材料电磁性能的变化规律,推出了超低损耗取向硅钢材料在特高压交直流变压器的应用规范,率先实现了国产首发新材料在±11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用大型变压器和新能效配电变压器的示范应用。项目设计研发成果《特高压高能效输变电装备用超低损耗取向硅钢开发与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课题攻关促进电力装备产业发展

  近年来,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研课题,加强产品研发设计攻关,提升了产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2023年,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申报的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新一代绿色安全DFP-400000/400(500)核电发电机变压器》,通过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复立项。项目基于公司全新的PLM研发设计平台,采用工业设计模式,对变压器产品进行结构优化设计、标准化设计、安全设计、绿色设计、品牌设计等,提升产品抗短路能力、局部过热、抗台风等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服务力和用户满意度。

  科技奖励提升保变电气品牌形象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自主创新,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屡获殊荣,多项设计研发成果荣获省部级设计成果奖励,有效提升了保变电气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4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河北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决赛在河北保定隆重举行。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承担的《双碳背景下超特高压变压器综合能效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在10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产业化类铜奖。2023年9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保变电气参加工业设计周活动,申报的《水冷式大容量柔性直流变压器》荣获优秀作品奖。2023年12月,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联合主办的2023“临平杯”第三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决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经资格初审、初赛评审等环节层层选拔,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承担的《具有超稳定性的海上风电平台升压变压器》项目,从晋级决赛的200余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银奖。

  保变电气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新增“国字号”创新平台的同时,彰显了保变电气设计领先实力,是对保变电气工业设计、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能力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保变电气将继续以集团公司“133”战略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3481”科技创新体系,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科技型变压器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积极推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以工业设计促研发,用创新设计赋新能,开创科技型变压器企业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章转自:“今日保变”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关于2020年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复核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